星期二, 3月 09, 2010

一些發想 -- 有關人生的意義

今日身體不適, 請假在家. 望著窗外的景色, 我突然覺得, 上帝要我來這裡, 一定有個意義在. 我還記得某本講論哲學的書上說, “意義"一詞分為兩種, 我因為甚麼原因而來到了這個世界? 以及 我來到了這個世界是為了甚麼目的? 兩個問題都在問人生的端點, 生 與 死. 但是我今天要問的卻都不是端點, 而是這個過程. 人生的意義更多部份在於這個過程, 在人生活著的過程中, 我要作甚麼? 突然之間我覺得, 每個人也許都是一塊上等食材, 或者是黑鮪魚的大腹, 或者是乾式熟成的莎朗牛排, 而人生的意義就像調味料. 沒有調味料的上等食材, 也許可以欣賞, 入口卻難回味 而放錯調味料的食材, 再上等, 也是一種糟蹋, 一種可惜(你能想像乾式熟成莎朗牛排沾著醬油哇莎米吃嗎?)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哪一種食材, 到頭來想品味自己的人生的時候, 你希望放入的, 是甚麼調味料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個人也許都是一塊上等食材", 這樣的講法有點太消極了, 因為食材只能等著被料理, 而且以食材來說, 許多人一出生就不算是"上等食材".

我比較喜歡另一種想法 : 人誕生到這個世界是來體驗學習的, 越是困難的人生越能體會生命的可貴, 體驗愛與被愛的感動, 體驗付出的喜悅, 體驗寬恕的力量.

絕大多數人因為 "學習不夠" 只得一遍又一遍地回來上課, 只有極少數的覺者能從其中畢業 - 這是佛教的說法.

Right Sun 提到...

對於宗教, 我認識的極少, 遑論信、不信.

不過我贊成人來這個世界是一種體驗跟學習啦~

至於我比喻為食材的, 正是每個人自己的天分. 而自己的意志與選擇, 則是一個大廚, 決定把自己的這份食材如何料理. 這樣說起來, 料理一詞, 就便成了一種很積極地意義了呀~

由於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上等食材, 只是廚師與食客能不能恰當料理, 用心品嘗. 佛家不也說: "人不平等, 性、本平等"嗎? 又合來人一出生就不算是上等食材之說呢?

你說, 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