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7, 2008

工作小心得

雖說近來工作異常辛苦, 卻不是沒有心得.

大體上, 人有心得, 都是因為自己遇到矛盾, 或者挫折, 後來 overcome了那個矛盾挫折, 方有心得.

我最近體認到的是, 不要太輕易地去論斷對錯.

這不是什麼禪修上的命題. 我沒這麼寡欲清高. 純粹是因為我常常發現, 工程師們講的明明就是一種技術上的因果關係, 卻要扯到對錯. 比方這樣設計才對, 那樣設計不對. 工程師們為了表達一種偽善地謙虛與客觀, 就會加上語助詞: “吧“. 比方, "這樣設計才對...吧?", “那樣設計不對.....吧?"

只要一開始啟動"對錯"的討論, 我可以預見, 必定是一種零和的討論. 因為誰都不想當"錯"的一方. 其實, 這東西根本沒有對錯可論. 一切都只是 因為這樣做了 所以就會那樣, 的因果關係. 如果今天因為 “所以就會那樣" 是個違反預期或者超出預期的結論, 也沒什麼好爭論對錯. 只需要反查一下一開始的"因為那樣做了"的"因為"是什麼即可.

而往往, 那個因為, 都是在當時, 被買單的理由, 只是人們事後忘了, 或者拒絕承認~~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呀~~

近來上班異常辛苦

已經31歲, 在同事間, 論年齡, 我是上不上下不下的中間世代. 我可以看見比我年輕的同事, 精力充沛, 紅著眼睛殺了通宵隔天還是活虎生龍. 也可以看見比我年長的同事, 垂垂老矣, 事能少則少, 話能減則減, 韜光養晦.

人們都稱羨的高科技公司, 稱個什麼羨呢? 因為錢多嗎?

錢要多少才夠生活呢?多, 可以鮑魚排翅頓頓, 少可以青菜豆腐餐餐, 慢跑迎曦, 散步斜陽, 一丁點錢也用不著花. 然而, 身體多好才夠生活呢? 頭一疼, 鮑魚排翅也沒情調吃, 胃一酸, 青菜豆腐也咽不下, 慢跑散步?別鬧了, 靜待著養病吧~~所以, 錢少可以活, 錢多可以過, 可身體, 一丁點病不得~一丁點病疼你就壞了情緒, 你就沒了胃口~~

有人說, 適應力是可以訓練的, 我只能說, 每一行飯, 都是老天爺賞飯吃~~能在這種公司打滾個三年五載還身強體壯的, 我真是敬佩也羨慕, 真的是老天爺賞給他這麼一大碗飯吃~~我只求自己可以忠於自己身體, 一旦有狀況, 千萬別以為可以用意志力戰勝一切, 我從來沒看過什麼病是靠祈禱跟意志力活過來的~~我希望我可以跟我的身體做好朋友, 我疼惜他, 他也善待我~~

也謹祝福我那些, 要嘛天天吃維他命, 要嘛天天吃健胃仙, 要嘛時不時乾嘔兩下, 時不時眼紅如兔, 要嘛季節交替就咳上一整個月, 要嘛問起來十天半個月也沒正常性生活的那些男性的女性的主管同仁們, 身體~~健康~~